English

建设好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研究征文 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
200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刘凤泰 我有话说

1995年初,原国家教委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在全国52所普通高校进行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试点工作。3年来,各试点院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积累不少经验,取得显著成绩,在高校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现试点工作告一段落。为推广试点院校的经验,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经教育部批准,成立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建立32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这标志着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是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突破口。有不少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进行研究。3年多来,试点院校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随着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需要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最近周远清副部长提出的“三提高”(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提高教师的素养、提高大学的文化品位与格调),文化素质教育的评价指标体系,等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在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时,需要强调以下几点:

1.要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工作。

2.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从事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民主、和谐的环境,鼓励他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3.要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可以是论文、专著、教材,也可以是人才培养模式。对这些成果要及时发表、出版,并积极做好宣传和发行工作。

近几年来,原国家教委组织编写了《文化素质教育与人才成长》、《升华与超越——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讲座集锦》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书系》(共43种),又支持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辑了《中国大学人文启思录》(1—3卷)。各试点院校也编写了不少文化素质教育的教材或课外读物。这是好事,应给以积极支持。当然,我们也看到,在这些成果中,有些书的质量较高,有些书的质量不那么高,还有些书是低水平的重复。针对这种情况,教育部准备委托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在明年对已出版的文化素质教育的教材或课外读物进行评选,把经过专家评选出来的优秀教材或课外读物,推荐给各校使用。

基地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积极探索文化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总结推广文化素质教育的经验,推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这次批准的32个基地,大都是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搞得好的学校。有55所高校参与建设,学校数较少,而且这些高校大部分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覆盖面不够宽,因此需要发挥基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按照规定,基地建设两年后,由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中期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基地建设情况,促进基地建设。通过检查,对建设工作做得好的基地,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奖励,对建设工作做得差的基地,暂停或取消基地资格。5年后,由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基地进行评估验收,合格的基地给予最后确认,正式挂牌,不合格的基地将取消其资格。

教育部委托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研制基地中期检查评估方案。2001年初开始对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要提前半年左右将评估方案发给各基地,先进行自评,然后由专家组到基地校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进行基地中期检查的评估指标有多项,但其中3项是重点:第一,学校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对文化素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措施支持基地建设的情况。第二,基地校及其主管部门是否按规定投入基地建设经费,并做到专款专用。最近,中国科学院决定每年向中国科技大学基地投入20万元人民币,五年共投入100万元。这令人振奋。第三,基地建设的特色。这三项指标尤其是前两项,若有一项不合格的,都会较大地影响对整个基地建设工作的评价。

(作者单位:教育部高教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